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法院动态
冀鲁豫四邻县法院着力加强司法协作
作者:大名法院  发布时间:2023-03-23 11:54:34 打印 字号: | |

为进一步探索深化跨省相邻县域人民法院司法协作机制,3月21日,第一届三省四县人民法院司法协作联席会议在河北省大名县召开,山东省冠县人民法院、莘县人民法院、河南省南乐县人民法院和河北省大名县人民法院三省四县人民法院汇聚一堂,共商司法协作事宜。

据悉,这四个县域跨省相邻,当地群众戏称“鸡鸣闻四县”。由于地处平原地带,人员密集,所以人民群众通婚、经商、物流等往来十分频繁。也因此,由生产经营、婚姻家庭、财产权属等问题引起的跨省域矛盾纠纷时有发生。一旦发生跨省域纠纷,由于当事人分别隶属于两个或两个以上的行政区域,矛盾纠纷解决起来并不容易,群众参与诉讼活动也不方便,建立完善三省四县人民法院司法协作机制意义重大。2022年5月冀鲁豫三省四县人民法院开始探索建立司法协作机制,经过近一年的实践,三省四县法院间相互委托代为立案、代为送达、代为执行案件120余件,均得到了有效反馈,节省了司法资源,提升了司法效能,顺应了司法改革的要求,也回应人民群众对司法的需求。

为进一步完善跨省司法协作和矛盾纠纷化解的新机制,这次会议的召开,在总结回顾前阶段工作成效、分析问题和不足的基础上,着重对下一步司法协作机制的运行进行了研究和部署,与会人员一致表示要密切沟通协调,互助互通互联,在立案、审判、执行各环节搭建沟通平台,加强沟通交流机制;要统一裁判尺度,为三省四县人民群众提供优质高效诉讼服务;要在维护中心大局中履职担当,在为民司法中携手同进,真正实现三省四县人民法院司法资源共享,真正打造新时代“枫桥经验”基层社会治理现代化“三省四县模板”。

河北省大名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张少锋主持会议并致辞,三省四县人民法院院长、接边乡镇法庭庭长、立案庭庭长、执行局局长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办公室

联系我们


电话:0310-12368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人民东路555号

邮编:056000

违法乱纪举报电话:0310-6267067 0310-626724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