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中心 > 图片新闻
邯郸中院召开全市法院推进行政审判工作暨实务培训会
作者:行政庭  发布时间:2022-06-08 11:22:40 打印 字号: | |

为贯彻落实全市法院重点工作推进会精神,进一步加强全市行政审判条线业务指导,推进行政审判工作提质增效。经报请中院党组同意,6月7日下午以视频会议形式组织召开了全市法院推进行政审判工作暨实务培训会。中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杨海民出席会议并讲话,行政庭副庭长王金良对上半年行政审判工作进行了简要总结,明确了下一步工作思路。

会上,曲周法院、丛台法院、磁县法院、经开区法院分别就行政争议化解、类案审理、府院联动等特色工作做了典型发言。

当前,全市行政审判工作主要存在行政审判质效短板突出、指定管辖报请不规范、裁判文书质量有待提高、行政争议化解工作开展不平衡、司法建议数量少反馈率低等问题。中院行政庭确立了“明确一个中心,妥处三个关系,抓实六项工作”的136工作思路。即以狠抓执法办案为中心;妥善处理好对行政机关行政行为支持与监督的关系,妥善处理好对上对下的协调沟通关系,妥善处理好案件审理与实质性化解的关系;具体抓细、抓实①行政审判队伍管理教育培训、②撰写2021年行政审判白皮书、③把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 制度落到实处、④提前筹划好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考核工作、⑤积极创新行政类案示范引领审理机制、⑥严格案件指定管辖和密切上下级法院联系沟通等六项工作。

杨海民副院长结合全市法院行政审判工作实际,就下一步如何提升行政审判工作的质效,推进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工作进行部署:一是正确认识行政审判意义,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广大行政审判干警要坚持政治引领,确保行政审判工作的正确方向。既要重视行政审判在监督行政机关依法行政方面的积极意义,也要围绕党政中心工作,发挥服务保障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职能。二是深化诉源治理,促进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两级法院要对标考核标准,把功夫放在平时,避免年底突击准备,提供的材料数据要翔实具体,经得起检查和考验。要选优配强化解员队伍,不断完善化解工作机制,提升化解效率。三是聚焦主责主业,提升审判质效。针对行政审判质效“一低三高”的短板,要自我加压、攻坚克难,采取切实有效措施,改变落后局面。四是统筹疫情防控,便利当事人诉讼。要按照制定的《关于指定管辖案件的通知》从严把握,能在当地审理的尽量在当地审理,减少人员的跨区域流动,缩短审理期限。五是落实行政负责人出庭制度,提升法治政府建设水平。全市法院要结合省院下发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具体情形说明》,按照其中列举的行政机关负责人应出庭的9种具体情形,采取积极有效的举措,力求实现负责人出庭率再创新高。六是提高政治站位,妥善处理拆违案件。

杨海民副院长强调,为了完成上半年行政审判任务,使各项行政审判指标都能进入全省先进行列,行政审判全体干警要以此次会议为契机,提升服务大局意识,牢牢把主责主业抓在手上,在提高审判质效上下功夫,把四、五月份疫情耽误的时间补回来,将落下的办案进度抢起来。以抓管理、提质效、助力法治政府建设为重点,加强联系沟通,共同做好行政审判工作,为全市经济发展和法治政府建设提供有力司法保障。

中院行政庭全体成员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基层院主管行政审判院领导、从事行政审判人员、行政争议化解员在分会场参加会议。

 


 
来源:市中院办公室
责任编辑:刘丽红

联系我们


电话:0310-12368

地址:河北省邯郸市人民东路555号

邮编:056000

违法乱纪举报电话:0310-6267067 0310-6267240